[Other] 桌遊回顧(2013年中版本)

期末到了~!
最近忙著寫小朋友的評語,有種大學生活衝刺期末報告的感覺阿…(扶額)

不過這也表示,大發入坑桌遊已經近乎一年了…
認真來說應該是九、十月的事情,不過我想那時候可能也沒時間寫這種心得,
反正暑假將近,就來回顧一下吧
(沒圖,慎入!)




這個桌遊的表是從 卓成桌遊 裡面抓下來的,
卓成桌遊是個滿有意思的桌遊網站喔~(只是好像滿冷門的…)

階段/里程碑日期
備註





  • 驚訝世界上有這麼多桌遊,很多都想買下來
  • 2012年10月在買<妙探尋兇>當天晚上開團之後,驚為天人阿!覺得桌遊這玩意兒怎麼這麼好玩,所以立馬去ptt上搜尋桌遊版(boardgame),結果一看不得了,這世界上怎麼這麼多桌遊,而且還每個看起來都新奇有趣。
    BGG則是使用ptt一段時間之後,才接觸到,那時候已經知道世界上一大堆桌遊了,所以衝擊性沒那麼大。





  • 自製遊戲(包括Print-and-Play模式出版的遊戲)
  • 2013年3月我第一個自製的桌遊,就是本網站的第一篇正式有關桌遊的文章<情書-探險活寶>,而自製桌遊也就成為大發瘋桌遊的一項介紹主軸。
    阿,順帶一題,也是在台中校園自製這款桌遊的時候,才與一直沒聊過太多天的柏良哥夫妻熟了起來~。
    Pnp販售的桌遊,第一款則是<Pixel Tactics>,不過正在自己中文化…希望暑假能生出來。






  • 見人就推銷桌遊
  • 2012年底這個就比較沒有確定的時間了,一開始我就有一團會陪我玩的朋友們,所以也沒有「逢人」就推銷桌遊。
    不過認真說起來,我想應該是有一次我把<妙探尋兇>這款遊戲帶到學校讓小朋友玩?畢竟會想帶到學校,其實很大的層面就是在推銷小朋友玩桌遊。





  • 第一次上網玩桌遊
  • 2013年3月一開始是在BSW玩,本來打算試玩<七大奇蹟>這款遊戲,可是介面不是很親民,找了半天找不到入口,然後之後到了2013年的寒假,邀我女朋友改玩BGA,還記得第一款玩的是<seasons>,之後又玩了<波多黎各>、<石器時代>…反正上頭有的也嘗試了一半,最近比較少在玩了,畢竟主要跟我玩得只有我女友,適合兩人的桌遊並不是那麼多阿…。





  • 第一次上網大量購買遊戲
  • 尚未其實這個問題有個缺陷,那就是何謂「大量購買」呢?
    不過姑且認為是3000元以上好了,那麼首先因為每個月有控管購買桌遊的費用,另外就是自己有些管道,買特定的桌遊會比較便宜。
    所以目前還沒有在網路上大量購買桌遊。
    如果事說破1000的話…我想今年年初的時候,我在卡牌屋購入<魔鎮驚魂>和<抵抗組織>,這算我最大宗的一次購買行對吧。





  • 網路上買遊戲時,為了免去運費而多買幾個遊戲
  • 尚未這也沒有…。
    1. 原因同上,我有些店面管道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。
    2. 就算在網路買,都剛好有面交免運的….



  • 留意特定的桌遊設計師貨出版公司,因為知道他們的產品通常會合胃口
  • 2013年3月這也沒有。
    不過因為寒假購買<魔鎮驚魂>,所以讓我比較注意到FGG這家桌遊出版公司。不過因為他開得坑都是大坑,所以就只是知道這間公司罷了。
    另外設計師的話,比較知道的就是<R.K.(倪睿南)>,最近因為葡萄酒知道了<Jamey Stegmaier>,這個算是KS上的傳奇設計師阿。





  • 有衝動收集所有(或大部分)某一位設計師的遊戲
  • 尚未沒有。
    就如同上面所說的,我比較認識的就只有<R.K.(倪睿南)>,他的遊戲還滿有趣的,規則簡單變化無窮。可是不是我會「最」喜歡的那種桌遊,我還是喜歡後頭有豐富背景設計的…。(設定控?)





  • 約網路上認識的同好出來見面
  • 2013年6月嚴格來說不算約出來見面,主要是面交<viticulture>這款桌遊
    ,而且還小小遲到,真是不好意思。
    當天因為約在台中的藍棧,還順便看到了合作團團長軒轅,看了一下合作團的規模…有種聖地探訪的感覺阿…。





  • 桌遊收藏達到50
  • 尚未目前41款,但是最近沒錢,不知道何時何年才會到達50大關阿…





  • 桌遊收藏达到100
  • 尚未





  • 開始寫桌遊部落格
  • 2013年3月開始寫這個桌遊,我的動機不是很單純,是希望可以幫某網路購物店家當筆手寫文章,然後用便宜的價格買桌遊這樣。
    不過現在自己寫開心居多…嗯…還是有空來投個履歷之類的呢?





  • 第一次參加桌遊交換
  • 尚未





  • 第一次賣遊戲
  • 2013年5月其實我是不賣遊戲主義者,不過還是賣了份<拉密旅行板>出去。
    為何要賣<拉密>呢?答:為了買<拉密標準版>回來…





  • 第一次刪減桌遊(至少十分之一)
  • 尚未所以我現在賣四款就算是大量刪減桌遊了呢…。





  • 教導自己的孩子玩遊戲
  • 尚未或2012年底我還沒有小孩。
    如果是說教學生玩桌遊的話,我想就是<妙探尋兇>了吧?第一次玩就超過2節課…差點連打掃都忘記了。





  • 第一次預購遊戲
  • 2009六月尚未…銀彈不足,像最近的MOM就好像不錯,可是似乎是大坑,沒法跟著預購阿…。





  • 第一次參與集資出版遊戲(包括Kickstarter、P500等形式)
  • 尚未參加台灣本身的<FlyingV>集資的<Office 21>,不過目前還沒拿到手,所以也不知道好不好玩阿…。





  • 第一次購買超級貴的遊戲
  • 尚未「超級貴」到底是多貴?
    又是一個很難量化的數量阿…不過真要講,我目前買最貴的桌遊是<農家樂>,我想短暫的時間內,是不太有桌遊能超越農家樂的存在的…。





  • 遊戲架爆滿
  • 尚未其實我一直沒有規劃桌遊要放的位置,所以就一直爆滿狀態…雖然這樣感覺自己桌遊很多,但其實只是欠整理罷了,另外自己家裡住了超過20年,該堆滿的地方早就堆滿東西了,所以遊戲架一直是爆滿的狀態阿~





  • 24小時馬拉松式玩桌遊(允許短暫休息、吃飯、小睡)
  • 尚未目前還沒有,不過期待有一年的跨年可以來作這件事情,畢竟遊戲都想好了。<魔鎮驚魂>





  • 只和少數口味相近的桌友常一起玩
  • 尚未目前還沒有確定口味相近的桌友是誰…。
    畢竟現在自己的胃口都還沒定下來,究竟喜歡哪種桌遊也還不太清楚,所以還不確定哪時候會進入這個狀況。
    不過自己倒是有想搞一個跨教會的桌遊團…目前還遙遙無期,且戰且走吧。






  • 輕量級遊戲已經沒有飽足感,要重量級遊戲才比較有感覺
  • 2013年4月這應該是最近的事情,最近對小遊戲比較沒啥感覺…喜歡常一點,需要思考一點的遊戲,這個情況大概是從玩了波多黎各開始的吧…發現思考量高也會讓我對桌遊更有興趣。
    不過我想我還是會繼續買輕量級桌遊,畢竟小朋友適合阿~。





  • 超過一半的新遊戲都覺得提不起興趣
  • 尚未我還在每種遊戲都想嘗試看看的時候阿…只是銀彈不足,要多忍耐。





  • 桌遊收藏已到200
  • 尚未



  • 超過九成的新遊戲都覺得提不起興趣
  • 尚未





  • 終止桌遊嗜好並非不可能
  • 尚未不過最近的經歷,會讓人感嘆,現在很熱愛桌遊沒錯,可是會不會有一天,就覺得這東西可有可無呢?
    不知道呢~。





  • 暂别桌遊
  • 尚未
    資料來源:<卓成桌遊>

    最後,我發現自己一直都沒有擺上自己的桌遊收集呢…

    以下就是大發的bgg阿~

    留言

    1. wow,大發的blog耶 !
      卓成桌遊我也有在看 ^^

      回覆刪除
      回覆
      1. 居然被鐵哥發現了…順便交換個連結好了…(害羞)
        不過鐵哥要不要寫看看這個表阿?鐵哥寫起來應該更加精彩喔~

        刪除

    張貼留言

    留下你對「大發藏樂閣」網誌,或是此篇文章的建議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