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Other] 閒聊近況 #2

很抱歉!本週大發要脫稿了!

近日因為聖誕節將近,
在這個歡愉的日子,反而是大發最忙碌的日子阿…
原因無他,因為大發的宗教信仰就是基督教阿~,
所以好不容易在昨天將活動告一個段落,
現在身心靈全部處在一個放空的狀態,
想要生文字也生不出來,所以…就來閒聊一下吧!

本次內文幾乎沒有任何比較有內容的資訊,
純粹就只是閒聊,
還有最近大發想要做啥,和一些預定計畫吧?

總而言之,
樂!

聖誕快樂!(雖然一點都沒有開心的樣子…)

















然後,開始閒聊吧!



[關於網誌]


阿…不知不覺網誌也已經寫了半年多了,
其實我雖然對於文章一直有興趣,但總是無法深耕,
這次桌遊網誌不知不覺居然寫了將近50篇,
內心自然有些雀躍。

不過當慢慢寫著寫著…,就會思考自己要寫些什麼,
自己一開始的方向就很簡單,
想要寫桌遊的介紹、開箱文,然後推廣桌遊,如此而已。
但是寫久又會覺得似乎有所不足。

常常會想說其實用聳動的文字,漂亮的照片,
可以慢慢衝出人氣來,
目前大發最廣為人知的文章,應該就是關於「白教堂血案」那兩篇吧?
畢竟白教堂的token的確十分精美,加上大發也花了一段時間去歸納桌遊規則,
也是大發第一篇將自己的網站放到ptt上面,
進而得到了許多網友的欣賞,甚至引用。
其他的網誌雖然不如白教堂,但是也慢慢地累積人氣。
白教堂當時突然增加的人氣












不過可以發現不同的網誌,不同的人氣,表現出台灣目前桌遊界的趨勢,
每個桌遊其實都會有一個風潮的時間,
像是知名度不高的桌遊,可能會引起大家點閱,加上token、遊戲樂趣,
進而衝出高人氣。

不過若是一個比較久遠的桌遊,
可能人氣就不會這麼多,
雖然樂趣、精美度都不會輸給現在的桌遊,
不過因為熟悉度,可能就無法如新上市的桌遊那麼受人注目。
大發也喜歡有精美token、有樂趣的桌遊(當然,誰不喜歡呢?)
不過,嚐鮮的心態有慢慢沈浸下來的感覺,
事實上,現在我對桌遊比較有興趣的年代,反而是落在2010年之前的遊戲,
記得有人說過,一年出產的桌遊約有500款,
若一款遊戲經過了3、4年,仍然能受到一定的歡迎,我想一定有獨特的魅力,
值得去遊玩,甚至去收藏。
有人說過:「時間造就經典。」
我想,寫文章固然希望有人來看,
但更希望自己能玩到一些經典的遊戲。

十分經典的區域控制–聖馬可,可是入手不易阿…


















寫出的文章沒有比近年出產的桌遊來的高人氣,
但我依舊想這樣試試。

另外,文風也是一個思索的方向,
我很喜歡的網誌裡面寫到,其實因為桌遊小眾,
加上自己購入了此款桌遊,基於愛屋及烏的心態,
桌遊的網誌通常都會以讚美居多。
這讓我深深思考自己的文風和內容,
的確,我是個喜歡玩桌遊的人,甚至帶有一點被虐體質的玩家,
只要桌遊機制不要太慘烈,或是有bug,甚至失衡的情況,
遊戲機制太過逼人,或是難以讀懂,
我都還是可以在其中找到些樂趣,並且以此為樂。
規則有些虐人,但我覺得好玩的里爾亞托


















但是其他觀看我桌遊網誌的人呢?
畢竟每個人都是個體,有喜好處,也有不喜好處,
最近我網誌盡量不是一面倒的稱讚某個桌遊,
而是盡力持平寫出好處,還有壞處。

就算同桌遊玩的人,可能對同款桌遊也有不同感覺













有趣的是,當我寫這一款桌遊時,常常會發現,
我覺得的好處,有時換個角度想,就是一個壞處。
舉例來說,
當一款遊戲我覺得他規則細緻,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說規則瑣碎,
當一款遊戲我覺得他規則簡單明瞭,對於其他人可能是策略性不足,
當一款遊戲我覺得他歡樂和平有趣,對於其他人可能是不夠競爭,
當不同的桌遊,遇見不同的人,就會有不同的感想,
大發只能盡力寫出自己的看法,
好的、壞的,都寫而已。

本團大受歡迎的犀牛超人,不過也可能是某些人不想玩的遊戲阿~


















大發不敢說自己是桌遊評論家,
只能這樣期許:如果今天有玩家來看我的網誌,
能從我網誌中的介紹,看到適合自己,或是不適合自己的桌遊嗎?

這是我的期許。

[關於自製]


自製超好玩!
其實現在大發比較迷上的是中文化,
很多我買的桌遊都有慢慢地在進行整本說明書的中文化,
畢竟這也是一種說明書的閱讀,而且也可以方便推廣桌遊!
當然,前提是不需要做卡牌或是板塊的中文化,
我自己中文化、自製的方法都是直接拿PDF檔案來改,
如果需要改板塊或是卡表這些需要掃描的話…就覺得十分懶惰!
最近自製的彩色說明書(背景超惡趣味!)


















話題先回到自製上,
很多開放pnp的遊戲,其實都會放可修改的pdf檔,
十分的貼心和大方,大發也修改的樂在其中。

不過,最近有機會想要挑戰幾個大的桌遊,
包括之前暑假說到的沙丘魔堡
沙丘的說明書目前中文化已經完成,
但礙於無法修改週邊素材的資料,所以無限期停工,
不過現在可以直接改pdf,那應該計畫就可以繼續了。
只是還有一大堆資料要中文化阿…,
卡牌、有幫助卡、一堆token…而且太久沒做,需要翻一下說明書了…,
有空先把說明書輸出,來重新沉浸在沙丘的世界好了!
可能會重新啟動的「沙丘魔堡」!

















而且還有其他東西要中文化,要自製阿…!(遠望)

另外還有材料!木頭token的材料真的難找阿…
目前是在淘寶有看到不錯的店家,要不要入手呢…?
還是有什麼適合的廠商,歡迎大家提供大發意見阿!

[關於桌遊教學]


最近有了個新突破,
大發向學校申請了一段短期的桌遊教學營,
時間非常的短,一天兩小時,一共4天,
所以充其量也就8個小時。

而且這一次大發是充滿實驗性質,
因此不需要太多小朋友,就只有召開16位小朋友的名額,
並且想說來測試一下一些桌遊實際教學班級的感覺,
所以還特定將寒假營的年紀設定在六年級,
嗯~這樣應該會是個有趣的冒險,
不過在營隊開始之前,還要搞定企劃書和一些哩哩扣扣的東西,
如果營隊開始,會著手進行一些教學的經驗和分享,
還請大家不吝指教!
班上流行一天的西洋棋,究竟現在小朋友能接受桌遊到什麼程度呢…?


















[總結]

簡單來說…玩桌遊真的是非常愉快的事情,
希望還有更多機會能跟大家分享,
或是網誌有什麼部份可以改進或建議的,
也希望各位能多多給大發意見。

再次謝謝你的收看!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對「大發藏樂閣」網誌,或是此篇文章的建議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