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Kids] 2014寒假桌遊營

大家好~我是大發,
大家還有寒假嗎?
今天大發不聊自己玩的桌遊,
而是聊聊寒假中,大發嘗試做了對自己的小挑戰,
就是在學校中舉辦「寒假桌遊營」!
(流水帳、照片極少,慎入!)

寒假桌遊營,開跑!













其實這一篇會很像流水帳,
因為就像大發前面所說的,這是一篇「實驗」過後的文章,
我既沒有要教導什麼教學方法,
也不是要推薦大家來找大發去做教學,
就只是大發對於自己的紀錄。

同學都露面了,那大發先別馬賽克好了…(遮臉)。













所以~如果文章看起來比較沒頭沒尾的,
就請大家多多見諒吧!

[前言]

大發這次舉辦桌遊營,
我要一再強調,「實驗」、「挑戰」的性質非常的重,
所以一開始,我採取了「同質性高」的學生,
什麼叫同質性高呢?其實就是我對於自己的學生,
我選擇了非常單純的年紀族群:「全部都六年級」。
因為桌遊可深可淺,如果用運動來形容,
就像年紀較輕的學生可能只能玩玩「追趕跑跳蹦」,
但是年紀較高的學生卻可以玩到複合性運動,
比如說籃球、棒球,甚至需要組織性的「競賽」。

分組競賽還是讓學生更有鬥志的一種好方法!













而今天選擇「高年級」,甚至大發直接指定「六年級」,
就是希望嘗試比較需要深度思考的桌遊,
大發也不想跨年級,因為這樣就會有年紀差距,
在教學上面也會需要做不同的調適,甚至取捨。
(比如某些遊戲不玩)
然後人數,我也有強烈的規定:「16個人」,
會選擇16人也只是單純遊戲人數的考量,
因為想要玩比較有策略性的遊戲,
而策略性高的遊戲人數上限大概都是4個人,
4x4就是16,所以就這樣定下來了。

全部六年級,共16人的小小桌遊營(看起來還是頗熱鬧阿…)













反正,這只是一個「挑戰」、「實驗」,
如果沒有成功,那大發也不會有所損失阿~。

不過,到最後營隊是成功舉辦了。
(殊不知舉辦才是困難的開始阿…)

首先最麻煩的就是器材,
因為我收16個學生,打算四人一組分為四組,
所以一套桌遊我至少要有四份…誰無聊會買四份桌遊阿!
只好到處租借,也用學校的經費買了一些桌遊,
好不容易才湊到全部的數量,不過十分驚險阿!
(畢竟有一套到前一晚才湊到手…)

本想買卡坦,結果斷貨,臨時改成知識線!












[第一天]–桌遊園遊會


其實舉辦桌遊營最麻煩的是,
你要應付玩家人數眾多,要考慮分組,也要考慮講解。
第一天大發是準備給他們玩簡單、好上手的桌遊,
雖然大部分的學生都已經玩過桌遊,但還是想要從基本開始做起,
所以就挑選了反應型桌遊:閃靈快手二圖騰快手

圖騰快手,位置小,要注意安全阿!













在教學桌遊開始前,大發有做了一下基本的課堂規範
比如要愛護桌遊、想贏但不強贏,不作弊,
樂在其中,不自暴自棄…等。
不過因為大部分是自己教過得孩子,所以都懂大發的習慣,
不敢隨意亂動桌遊阿~。

桌遊的魅力讓學生目不轉睛













回到反應型桌遊身上,
反應不錯,玩的滿high的,不過要小心同學的動作,
因為有學生肘擊到其他同學的眼眶,
好險沒事。
但也能知道反應型桌遊對於學生引起興趣、動機是十分有用的。
不過,學生也很容易膩。
特別是反應比較慢的同學,可能一下子就會懶惰起來,變成「旁觀者」的角度,
適時的引導氣氛很重要。

閃靈快手二,大家屏息以待!













因為桌遊營一天有兩個小時,
反應型桌遊頂多只能當當開胃小菜,
無法完全撐完一整天的活動(如果搭配一些變化應該可以),
所以我另外安排了兩款十分相似的遊戲,
姑且就叫他們知識性桌遊吧:
時間線,以及知識線–動物篇

知識線和時間線出乎大發意外的歡迎













其實我一直覺得這種教導性、知識性很強的桌遊,
大家開起來的意願會不高,
不過事實證明我錯了,學生倒是玩的非常開心,
在課堂後的回饋單中,學生反而對於裡面動物的體重,
或是事件的發生,印象深刻,
甚至超過反應型遊戲的類型。
另外,學生們驚訝的點很奇妙,
他們最驚訝的是「蜜蜂的出現」,
因為蜜蜂出現於一億年前,
數字上面有一堆0,所以他們覺得很有趣嗎…?

玩知識線和時間線常有意想不到的情況!













[第二天]–拉密


事實上,大發一開始就想好了第一天和最後兩天的桌遊,
只剩下中間的部份一直沒有頭緒,
因為遊戲要一次備齊四組,然後又希望不要太簡單,
有點深入的遊戲。



最後,出現在腦中的就是拉密了。
其實拉密一直都是國中小喜歡推廣的桌遊之一,
數字、邏輯、判斷,都是教學上希望學生學習的部份,
甚至在開桌遊營前幾天,大發還收到了教科書出版商的宣傳單,
上面就是在講解拉密呢。

學生還會自己將閒置牌排成整齊的模樣呢













不過實際在帶的時候,要注意自己不要提示,
話說觀棋不語真君子,最不君子的大概就是老師本人了…
因為學生剛上手,所以很多棋子都沒看到,
老師在旁邊看都覺得已經贏了怎麼還沒發現…。

把自己的牌拿出來時,興奮不已阿!













另外,就是拉密裡面的破冰,
大發也改成只要有人的牌只剩下五張時,
才可以不破冰直接出完,
改用這樣的規則是因為怕學生挫折感,
有時候拉密就真的沒辦法破冰…,
改成這樣之後,也有學生從「未破冰」,
一直出到只餘下一張,
然後興奮的找老師報告這件事情,
讓大發滿開心的,因為帶桌遊營也是希望學生能喜歡桌遊阿!

後來也有分組進賽,與不同的對手對決













另外,大發也有進行分組競賽,
讓他們認真比賽一下,也能趁機動動腦阿~。

[第三、四天]–卡坦島

最後終於來到重頭戲–卡坦島
卡坦島是大發在桌遊營最早確定要帶的桌遊,
也是大發最想嘗試教學的桌遊,
因為若大家有看我的網誌,可以發現其實我一直有帶學生玩桌遊,
但無奈於時間有限,只能帶些小遊戲,
這次就是一個機會,能夠好好的玩需要時間,但更有深度的桌遊,
那心裡想到的就是「卡坦島」了。

卡坦島需要故綠的東西很多–零件、規則…等














不過這也是最驚險的桌遊,
本來大發跟學校申請預算中算進卡坦島,
但是沒想到卡坦島居然缺貨…只好咬牙硬跟勃根地租借了兩款卡坦島,
十分的驚險…!

所以這次營隊有中文版,也有英文版的卡坦島













會選擇卡坦島無非是要素夠多,
學生需要考慮自家整體的發展,
資源是否有所兼顧,
然後磨練自己與他人交際的能力,
輔以骰子的隨機因素,
我想會很適合學生的遊戲。

規則十分的多,不過學生吸收很快













事實證明,我教了近一小時以上的規則,才能開始玩…
沒想到卡坦島居然超級多細節,
在教學的過程中,我順便讓學生排好基本版的版圖,
依照基本版放置自己的起始兩座村莊,
順便點了各家的數量,所以花費了許多時間。
不過學生倒是還算配合,
除了一直舉手問:「可以玩了嗎?」之外,
幾乎都能聽完整個規則。

當然,不足的部份還要協助講解













不過實在佩服學生的吸收能力,
講解一個小時之後,我都覺得應該忘記大半了吧?
結果學生居然就可以開始玩了!
吸收、理解能力都十分不錯,
可惜細節掌握度不好,容易玩錯,
這次大發帶,學生們最容易錯得地方無非就是「強盜」的部份,
一開始檢驗超過七張,超過要繳回銀行,
他們容易弄成繳給自己(好賺!)
然後抽一張牌容易忘記…之類的。
學生也玩的相當開心。

強盜正在抽牌!













然後第一天讓他們同組練習,
第二天就直接彼此競賽,
不過要小心,六年級會在意男女問題,
會尷尬是沒差,不過如果說有浮現「不要跟異性交換牌」的氣氛的話,
教學者可能就要指正一下!

分組方式用抽資源,看哪種資源抽中就哪組













[總結感言]


其實整場辦下來,
大發每天都有製作回饋單讓學生反應,
大部分的學生都非常投入和開心。

正在寫回饋單的同學們













比較出乎我意料的是,其實大家最喜歡的反而是卡坦島,
還是因為當天玩的是卡坦島,所以覺得有趣嗎?
其實我覺得桌遊滿好教的,畢竟是遊戲,
在玩的心情中,學生就容易投入其中。
畢竟學生其實還是吸收力最快的時候,
只要讓他們覺得「好玩」,
聽規則的耐心其實比許多大人更好,
不然總有些大人看「桌遊」就覺得「這好難」,
連推廣的機會都沒有。

玩到學生都興奮的站起來觀看戰局













最後還是要感謝一下學校
給我機會(和經費)做這樣的實驗,

另外還有勃根地~臨時租借兩款卡坦島~,
不過,總算是一次不錯的經驗阿~,
之後還想要嘗試更多遊戲呢!

最出乎大發意外–學生還滿喜歡知識線和時間線呢!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