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Kids] Bang 砰!

沙漠中的西部小鎮,有著威風凜凜的警長,忠心耿耿的副警長,
想要洗劫小鎮的歹徒…以及想要取代警長,獲得權力的叛徒。

現在,這些人齊聚一堂,一場腥風血雨的槍戰,即將展開!


這次要介紹規則的就是:
Bang!(砰!)
http://boardgamegeek.com/boardgame/3955/bang


全桌遊排名504,派對桌遊排名55




「砰!」這個遊戲(以下統稱為Bang!)
在台灣號稱3C1B的暢銷桌遊,就佔了一席之地。
其特別且立體的背景設計,我想是讓遊戲成功,不可或缺的一面。

當然,這個刺激有趣的背景,
自然也吸引到小朋友的注意。

不過Bang!算是大發帶小朋友玩的桌遊裡頭,
規則數一數二複雜的遊戲了。

所以在遊戲進行之前,為了節省遊戲時間
大發會取捨掉幾張卡片,
讓我不用花5分鐘一直講解規則,
也可以讓遊戲節奏加快。

接下來,就來介紹大發如何簡化Bang!這個刺激有趣的活動吧~

規則簡介

首先,我會稍微講述一下西部時代的背景
(請參考前面簡介)

再來講解這西部小鎮之間的愛恨情仇,

各種陣營,外加自備的警徽!













在這個風雲變色的小鎮中,

警長誓言殲滅所有會影響到小鎮安危的壞人(歹徒、叛徒)
而副警長是警長忠心耿耿的夥伴。

歹徒想要為非作歹,恨不得趕緊去掉眼中釘警長。

最後,最壞心的叛徒,他潛藏在大家中間,想要趁著大家不注意時,滅掉所有人!
取代警長的位置!

這就是大家的陣營。

接下來馬不停蹄,進入卡牌的部份(因為規則真的很多…):



首先就是最基本的「砰!」牌, 可以攻擊一名玩家,讓他損1滴血
以及可以閃躲掉的「失手!」牌,
這邊記得要提醒大家,除非拿到連發槍,不然一回合只能使用一次「砰!」

接下來是「印地安人」和「格林機關槍」:



我基本上會把這兩張牌當作「砰」和「失手」的延伸,
印地安人:因為他們只有山刀,所以你必須對空鳴槍,才能躲掉印地安人的攻擊!
(需「砰」才能躲掉)
格林機關槍:有人使用格林機關槍掃射大家,大家快閃躲!讓他失手吧!
(需「失手」才能躲過一劫)

一場大戰之後,總是需要喝杯酒,回覆一下精神~(血+1)
或是大家私底下約去酒館聊聊心,說不定能化解一些誤會呢!(全體血+1)



接下來要介紹比較複雜的一部分:
距離觀念和槍的裝備牌
小朋友圍成一圈,
無論向左算(順時鐘)或是向右算(逆時鐘),
只要相鄰的就是距離1,也就是一開始就能攻擊的對象。
(請參考個人的版圖)

接下來再隔壁的同學,就是距離2(+1)
以此類推。

槍牌也是源自一樣的概念,就順便說明了。



最後,說明幾張特殊的牌:
首先:「決鬥」。
決鬥是對方先出一張「砰」,然後自身要再還以顏色,回一張「砰」,
接著換對方…以此類推,直到一方無法(或不想)出砰牌為止。
要注意的是,因為這是個人之間的決鬥,所以無法用「失手」躲過對方的攻擊。
而且也不限距離,算是十分霸道的一張牌!
(當然前提自己手上有一堆砰…)



還有:
「驚慌!」、以及「凱特.巴洛」

「驚慌!」
驚慌就是緊張到掉了裝備,而身手矯健的你,
立刻把他的東西撿了起來!
非常好用的一張卡!
可是「驚慌」只能嚇到旁邊的人,
所以要看準時間使用比較好。

「凱特.巴洛」
則是鼎鼎大明的小偷,
當這張牌出現在場面上時,
就表示有玩家要吃虧,被偷走東西了!
而且凱特的偷竊功力很強,所以不管你離他多遠,
他都能偷走你的東西!(棄掉一張卡)




介紹到這邊,大概已經將內容介紹完了~
就可以讓小朋友開始娛樂了~

不過,我有一些牌組不予使用,
後面會說到,並說明原因:(沒興趣可以跳過…)

最後就是遊戲的流程,
因為這可以邊玩邊說,所以我都講完牌的功能之後,
才讓他們開始運作。

遊戲流程很簡單:
1. 抽兩張牌進入手牌
2. 出牌(除了「砰」牌有次數限制,其他手牌皆可任意出)
3. 將手牌數量,棄置到與子彈數,等於或小於的數量

看我抽牌,增加我的攻擊能力!













這時候就再補充一下子彈數=血量
換言之當你被攻擊,血量越少,子彈數也會越少
能保留的手牌也就越少摟~。

現在血還夠…有4滴喔


















規則省略:

會增加手牌的→驛馬車、雜貨店、威爾斯




需要判定的裝備牌→監獄、炸彈、啤酒桶



這兩種牌不加入,最大的原因是避免遊戲時間延長,
另外就是為了講解規則容易,畢竟要再多講一個「判定」的概念,
有些吃不消。



除此之外,
還有增加(減少)距離的功能牌不用→望遠鏡瞄準器和野馬
因為不想花太多心力在算距離這件事情上面(特別是可能是我要算…)
加快遊戲的節奏。



還有角色牌不用,
也是因為不想花費太多心力講解,
還要兼顧每個人發動能力的時候,這真是太苦煞教學者了。

教學心得:

怕被攻擊,所以閉起眼睛了嗎?













大發在教學的時候,
第一個要講的一定是「身份」的關係,
而且會不厭其煩的強調、反問,
直到小朋友確定每個角色要除掉的人。

原因很簡單,
其他的卡牌功能,如果小朋友忘記的話,
只要簡單的拿卡給我看,
我甚至可以攤開給大家複習一下,

但是身份牌就不行這樣了。
而且如果有小朋友玩錯而不自覺,
我也沒辦法進行補救,
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,
就算他們覺得教學者很煩,
把各個角色之間的關係弄清楚是很重要的。

其次,
距離觀念其實也要複習,
不過我覺得這部份小朋友算的還不錯,
明明平常就沒這麼機伶,
玩起桌遊就超聰明是有事情嘛?

看我深思熟慮…如何除掉其他人!














最後,
Bang!遊戲本身會有一個小小的缺點,
如果有人運氣實在不好,
在頭幾回合就領便當掛掉的話,
其實他的等待新回合的時間,就會非常的漫長。

不過幸好,
因為大發更改過規則,
將會拉長時間的牌先行拿掉(請參考上頭規則部份)
基本上一回合快的話,不到15分鐘就可以結束。

加上小朋友隱瞞陣營的功夫很差,
我又會在旁邊一直鼓勵歹徒趕緊殺掉警長,
所以其實大家都不會蓄積實力,
這就變成單純的槍戰而已。
(不過這樣應該有害到需要長時間潛藏的叛徒了…)

我輸了……


勝利方快樂的笑容~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