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Other] CO2的FAQ(v.1.0)

CO2是個非常有醍醐味的桌遊!
介紹文如下:
[Reflection] CO2開箱+感想

CO2,漂亮的色調令人喜愛,更重要是意思的遊戲機制!













大發這一年下來也開團了許多次,
更是玩了許多桌遊,
從可愛如醜娃娃的派對遊戲,
到需要廝殺一整天的符文戰爭,
幾乎各種深淺的遊戲都有嘗試過。

不過,這些程度不同的遊戲,他們雖然有各種的類型,
各種的玩法,各樣的創意,

但是幾乎只有一個共同點,這些遊戲都在強調「競爭」!
而CO2則是一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遊戲,
因為這款遊戲除了「競爭」的元素之外,
更有著「合作」的概念!

CO2,一款又競爭又合作的遊戲!













遊戲中玩家要扮演一個能源公司的總裁,
在地球被CO2充滿的時代,
玩家們要彼此合作,嘗試用新型環保電廠,來取代舊型的污染電廠,
但是遊戲有意思,或是說有「醍醐味」的部份就是這邊,
玩家要既要合作拯救地球,但也身兼經營的角色,
彼此競爭來獲得最高利益!

遊戲的過程十分符合主題,
一方面要合作,大家卻包藏禍心,為著自己的地位打算,

所以在遊戲過程中,就會看到許多玩家,
一臉正經的叫對方先幫自己的電廠鋪好路,
然後再一臉竊笑,蓋自己的電廠,入手大量的分數!
而其他玩家明明知道這樣會肥到此玩家,
但為了「拯救地球」這大義之名,
只能暗暗吞下苦水!
這種糾結的心情,非常有韻味阿!

不過,此遊戲的作者Vital Lacerda的特色,
就是遊戲的細節非常的多,又有人稱他「細節大師」,
而CO2也不例外,在遊戲的時候,常常有些不同的情況,
所以大發為了減少遊戲的困惑,
就翻譯了CO2的FAQ啦!
希望能幫助大家在遊戲時,能夠更深的享受此款遊戲!
原文出處:
http://www.boardgamegeek.com/filepage/84825/official-co2-faq-v1-0-bw-version

CO2問與答
(此遊戲內用詞配合CO2中文版)
收入階段:

1.        我如何知道,在各年代中,哪一個能源需求格需要被填滿?
答:第一個年代對應,第一格能源需求格;第二個年代對應,第二格能源需求格,剩下以此類推。
舉例:非洲在1990年代之後,不需要放置燃料電廠,因為需求格已經放滿了。
2.        「在每一個年代,各地區都會消耗1個科技資源(如有)。被消耗的資源回歸銀行。」這是否表示在收入階段開始時,玩家每掌控一個地區,就必須支付一個科技資源?
答:否。一個地區若在之前的回合遭遇到災難,將會從未在此地區擁有環保電廠的玩家手中,得到「援助」的科技資源。這些科技資源將放在版圖上,以供任何玩家在此地區進行「重建」。無論如何,假如此地區有任何的科技資源,在每一年代的開始時,都將1個科技資源歸回銀行
碳排放許可證 (CEP's)
1.        假如碳市場已經告罄,何時才會再額外補充兩個CEP
答:立刻從銀行中補充。
這是唯一從銀行中得到CEP的情況。當你從準備項目、資助卡、科技軌上的額外獎勵、或是當你購買時,你都是從市場中得到CEP
舉例:準備一個森林項目時,我得到兩個CEP。這時碳市場只有一個,我拿走一個,重新補充市場,並且價格上揚。然後,我拿走第二個,留下一個仍存在市場中。
2.        什麼時候CEP的價格會上漲?
答:在碳市場重新被補充的同時。
3.        什麼時候CEP的價格會下跌?
答:當玩家在市場賣出一個CEP時。
4.        準備項目時我需支付一個CEP,我可以從我控制的地區來支付他們嗎?
答:是的。政府機關會十分開心幫助你,拓展全球的永續性能源。
5.        我是否可以從我控制的地區中販賣CEP
答:不行。CEP不是你的。他們屬於各自的地區。
6.        假如我在準備項目時收到CEP,造成CEP價格變動,那我可以在之後用我的訪問市場動作,販賣CEP嗎?
答:不行。你只能買。一當市場價格改變時,你的行動輪中就不能在販賣任何的CEP了。
7.        各地區所能提供的CEP數量,是否有所限制呢?
答:是的,各地區所能提供CEP的數量與當區域所能建造的電廠數量相等。
非洲 – 3 大洋洲和南美洲 – 4 歐洲和北美洲 - 5 亞洲 – 6
8.        我必須放置一個CEP到地區時,且我沒有控制任何區域時,我是否可以拒絕?
答:不行,你必須選擇一個地區放置CEP進去。
注意:當遊戲時,特別是第一場遊戲,在CEP移動時,與玩家討論CEP的圖示。
科學家:
1.        是否有方法可以在一次玩家行動輪中,移動超過一個科學家?
答:有的,打出有科學家獎勵的資助卡(使用打出1牌的免費行動),或是在專家合作格中,簽訂一個項目(使用強制行動),並且移動一個科學家,而不拿招募區域的科學家。然後你可使用你的科學家免費行動。
2.        當我使用我一個強制行動建造電站,且項目上有我的科學家在上面,規則上說:「正在跟進該項目的科學家離開(詳見2.2免費行動,以及2.2.1科學家)」。這是什麼意思?
答:這意思是,你必須使用你的科學家免費行動,來將科學家從這個項目上拿走。
3.        假如我已經使用我的科學家免費行動,我是否可以在有我的科學家在跟進的項目上,建造一個環保電廠?
答:不行。任何時候只要不使用資助卡,或是準備項目的獎勵,你都必須使用你的科學家免費行動,來移動你的科學家
4.        準備項目時的項目,上頭有我的科學家。我可以使他離開,然後之後使用科學家免費行動來移動另外一個科學家嗎?
答:是的。假如當準備項目進行時,你所擁有的科學家在此項目上,你可以使他離開。假如這是其他玩家的科學家,你也必須移動他。
能源知識:
1.        當一位玩家已經到達知識軌的尾端時,然後他又增加同一種能源知識,會發生什麼事情?
答:他不會得到任何東西。他已經擁有此項目的所有知識了。
2.        在全部知識軌上,有一個可得到額外能源知識圖示–這是否表示你在此軌道可得到任何知識,包括現在你正所在的能源知識呢?
答:是的。
3.        為了建造環保電站時,規則2.1.3說到:建造需求的能源知識「必須達到或超過該項目要求的科技資源數目」這是什麼意思?
答:為了建造環保電廠需要X個科技資源,你必須在相關的能源知識軌道上第X位置。舉例來說,建造第一個再生能源電站需要1個科技資源。因此,要建造這個電廠,你必須在再生能源知識軌道上的第1個位置。在知識軌上都會用起重機的圖示,來提醒建造電站的最低需求。

峰會:
1.        何時峰會將會結算?
答:在任何的玩家行動輪中,峰會完成就結算。
2.        結算的時候順序為何?
答:按順時鐘的方式,輪到當前玩家時結束,就算他們沒有參與其中。
3.        西雅圖峰會可結算。假如我有一名科學家在生質能,另有一名科學家在再生能源,而你有一個在森林,那如何分配呢?
答:我得到:1個生質能、1個再生能源、1個(生質能、再生能源,或森林)。
   
你得到:1個森林、1個(生質能、再生能源,或森林)。
4.        假如馬德里峰會可結算(太陽能、冷聚變),且我有兩個科學家都參加這個峰會,我如何分配能源知識呢?
答:1個太陽能、1個核能,1個(太陽能或核能)。
規則:每位在峰會主題中的科學家都能得到他所演講的1點。不論任何主題,有參加每間公司(玩家),額外得到1點能源知識。
5.        就算你沒有任何相關知識,是否可移動你的科學家從森林項目到峰會的森林主題上?
答:是的。這並不造成影響。
資助卡:
1.        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獲得新的贊助牌,或是你在起始階段已限制住所能得到的牌?
答:在一開始你就已經被限制只有這些牌了,除非你是單人遊戲。
2.        我是否可以打出一張贊助牌,然後同時得到大贊助和小贊助?
答:不行。你必須兩者擇一。
3.        我到底要如何使用贊助牌中的大贊助?
答:在同一回合中,你需要採取卡牌上顯示的特殊動作。舉例來說:贊助卡1。假如你在亞洲進行準備項目,你可以打出此張牌作為打出1牌,並且獲得3元。
單人遊戲:
1.        在單人遊戲中,電站項目方片開始放置時,是準備項目的那一面朝上嗎?
答:是的。
規則書勘誤:
Page 8 遊戲結束
如符合以下條件之一,則遊戲結束:「全球二氧化碳污染等級降回安全區間(350 ppm以下)。」
更正為:遊戲結束:「在第4個年代時,全球二氧化碳污染等級降回安全區間(350 ppm以下)。」
Page 9 卡牌詳解(贊助卡)
「獲得1個科技資源、獲得2金錢、從市場獲得1CEP、移動1名科學家。」
更正為:「獲得1個科技資源、獲得2金錢、從市場獲得1CEP或是移動1名科學家。」
第一場遊戲的建議:
1.        第一場遊戲建議玩家人數小於(或等於)4名玩家。
2.        為了幫助教學這遊戲,使用版圖角落上的圖示,來確認遊戲中的每個動作。放置玩家標記代表每次你可以進行的動作,但記得:你在三個強制動作(簽訂項目、準備項目、建造電站)中,只能作「一個」強制動作,還有另外三個免費動作皆可作(科學家、訪問市場、打出1牌)。
這將會幫助你加速遊戲時間,並且提供一個更好的學習情境。
3.        項目不是玩家所擁有的,他們屬於各自地區。
4.        大部分的勝利分數(VP)來自於免費動作。能源知識、CEP、還有贊助牌都是可提供VP的驅動機。
5.        請注意:金錢可換成勝利分數。因此,準備項目可以比建造電站給玩家更多的勝利分數。
6.        更多秘訣:http://tinyurl.com/mub97x9
增加遊戲難度:
1.        遊戲人數3人,可以讓遊戲變得更加簡單。
2.        使用「固定電廠開局變體」,來調整遊戲的難度。
3.        使用「北極擴充」,來增加遊戲的難度。
遊戲幫助卡錯字:
請參考英文說明書,故不翻
遊戲策略:
http://www.boardgamegeek.com/article/10484817#10484817
瞭解碳排放許可證(CPEs)的漲跌:
為何CPEs這樣運作?Richard Ham
http://boardgamegeek.com/article/10574026#10574026

修訂編輯:Paul Grogan

翻譯:林大發

[感想]

CO2實在是很有趣的遊戲,
遊戲的深度十分足夠,每一步都需要仔細考量,
加上遊戲得分內容十分多元,要面面俱到不是那麼的簡單,
相當具有策略性。

另外,在與主題背景設計的絲絲入扣,
模擬能源公司又要競爭,又要合作的情況,
那種糾結的感覺,真是扣人心弦!

但是!
遊戲細節真的太多了……,
多到會影響遊戲的進行,加上某些類似情況,卻有不同的處置方法…
(自己科學家在項目上的移動方式)
對於自己第一次遊玩的玩家,會難以兼顧全局,
畢竟要瞭解遊戲整個流程、細節就需要花很多時間!
所以推薦在進行這款遊戲時,最好有一個熟悉遊戲流程的玩家做主持人,
讓玩家能單純享受在遊戲中,而不需要顧慮太多規則的部份阿…

除此之外,中文說明書有滿多部份需要勘誤的,
不過網路上並沒有看到中文官方的修正文件,讓人有些氣餒,
畢竟原本的說明書就已經有些錯誤了(請見FAQ),
另外中文廠商另外又有錯誤…錯上加錯,
加上遊戲是十分重視細節的,
這加乘起來會讓閱讀遊戲規則的玩家十分艱辛阿!
(就是大發!)

不過平心而論,當遊戲熟悉之後,
遊戲本身的經營面,還有機制與背景的配合程度,
都能讓玩家回味再三呢!
是款好遊戲!

CO2,一起拯救地球吧!




留言

  1. 每一輪一旦有人做了某些動作導致CEP,導致價格下降以後,就不可以再購買?
    還是說,單純指自己的行動輪當中,價格變動以後才不能再賣出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對「大發藏樂閣」網誌,或是此篇文章的建議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