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Kids] 桌遊教學的感想

大發因為工作的關係,
每天都會遇到為數不少的小朋友。

為了管理小朋友方便,所以我跟他們約定,
如果在班上得分超過一定程度,
可以兌換獎勵。

獎勵有很多,其中一種就是玩桌遊,
在這邊就來聊聊我帶小朋友玩的桌遊,
以及在教學和他們玩樂可以的一些心得感想。

同學爭先恐後的選擇兔子













(圖少,慎入!)


教學對象:


大發教學的對象是五年級的學生,
雖然五年級的學生在一般印象中,
介於天真純潔(一興奮起來會暴走)的中年級,
以及自我想法(意見多,有些囉唆)的國中生之間,
比較難以控制。

但是事實上他們已經脫離懵懂無知的狀況,
對於桌遊規則的教導上,大多可以專注並吸收。
所以在教學上,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→氣氛營造,
以及持續他們的專注力→簡化規則,
(以上兩行請劃線)
是要去經營深思的部份。

另外,因為我鼓勵的是以「組」為單位,
所以人數也有所控管,約4-6人,
在教學上其實輕鬆不少。

教學考量:


因為大發是使用中午的午休時間,
小學生午休時間約40分鐘,
所以在挑選給孩子們的桌遊時,
必定會考量到遊戲時間的長短。

如果考量到遊戲時間的長短,多少也代表了桌遊規則的簡易度,
一款遊戲只需20分鐘的桌遊,學習難度通常不會太高。

或者,教學者要自己考慮簡化規則,
目前教過規則比較複雜的桌遊有:Bang!,以及妙探尋兇兩款,
但這兩款我桌遊都有做簡化,這就等日後針對他們再分享吧!

教學建議:


這邊就跟一般的桌遊教學沒什麼兩樣,
提昇學生的學習興趣,
維持興趣。

這就跟教學者本身的準備有關,
如何將一款有趣的桌遊規則,講得有趣又簡單,
哪個部份的規則需要先講,哪個部份的規則可以一邊玩一邊教,
才不會讓學生覺得一股腦接收了許多規則,
就放棄不學了。

或者在玩樂桌遊的時候,
對於學生要怎麼給予建議,
教學者如何適時的介入,讓孩子能持續維持桌遊的興趣度,
這都很重要。

當然,對於小朋友的桌遊教學,可能還要多在意秩序方面,
畢竟大人玩桌遊都會動怒了,更何況是孩子們呢?

不過這部份詳細的寫,我就放入各個桌遊教學再說明摟,
今天這篇文只是個大綱,先寫出來…督促自己一下。

遊戲清單:


一樣是督促自己的部份,
大發有一份給孩子的桌遊清單,讓他們在兌換桌遊的時候,
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桌遊玩樂,
其實也可以當作我撰寫桌遊教學文的預計拖稿清單阿~

  1. 說書人 (已教過)
  2. 鯊口餘生  (已教過)
  3. 砰!  (已教過)
  4. 誰是牛頭王?
  5. 妙探尋兇  (已教過)
  6. 醜娃娃
  7. 抵抗組織
  8. 矮人礦坑
  9. …增加中…

其他:


其實大發不是什麼學生界教桌遊的高手,
只是剛好自己的所處職場能遇到許多的學生,
自己也對他們熱在桌遊中的表情感到開心,
所以來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。

當然,大家看我的分享也覺得有所收穫,那就更好了,
如果能有機會能持續教學,我再來分享綜合學術理論的東西好了…

最後,歡迎其他教學者能分享你在桌遊上的心得,
畢竟今日的推坑,成就明日的大戶,
呃……如果用家長角度來想的話,
我寧可我的孩子沈溺桌遊,也不要沉溺於網路遊戲阿!
(話說回來,我的視力檢查單收完了沒阿…)

這題是怪物,你能猜出說書人的心思嗎?















(對了,我就說圖很少吧~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