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Other] 用淘寶買桌遊

事實上,正確的說法是「用淘寶買桌遊……雜誌」,

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,
在之前ptt中,宅貓po一篇關於「時代漫遊Dice」雜誌的文章,
裡面詳盡的介紹了這本雜誌的風格和取向。

特別提到雖然這本雜誌是大陸雜誌,
可是裡面完全沒有提到「三國殺」這件事,
讓大發一整個對雜誌生火了阿~

宅貓的桌遊櫃
宅貓的時代漫遊Dice雜誌介紹文

然後隔天,ptt立刻有善心人士跳出來要團購,
當我回過神來,我已經訂了兩本雜誌了阿~

日後也順利的團購買到此本雜誌,
而且也對內容非常的滿意……

第11期主題艾森展、第10期主題台灣













然後,升起了更大的火…
促使我上網路,搜尋…「淘寶」
(本篇文章圖少,慎入!)

會使用淘寶的原因沒有別的,就只是:
1. 台灣沒進這本書(在我google的搜尋能力範圍內…)
2. 我被升火了

本來想回去找之前的團購主,但是搜尋文章之後才發現,
團購主把時代漫遊Dice的團購選項取消掉了
所以也買不到了…

綜合以上幾點,只好在google戰戰兢兢地輸入:

「淘寶」

先把話題扯開,其實我是不太喜歡網路購物的人,
如果能逛街,看到實體,再把玩個兩三下,
總是比較安心。

所以除非要撿便宜,我很少使用網路購物…
而這次的難度更高,是要向對岸購買,
可能是我刻板印象吧,總覺得有點忐忑不安。
好險後來東西順利拿到手,
就把這段訂淘寶的經驗,作個小紀錄吧。

(再次提醒,本篇文章並非淘寶購物教學,圖十分少,慎入慎入)

這堆雜誌飄洋過海到我家門口阿…













1. 購物預備
其實現在淘寶購物已經非常方便了,
如果你從台灣google進入淘寶的話,就會發現其實淘寶最近有再擴展台灣市場
推出從大陸寄送台灣免運費的優惠服務

淘寶網站上面也有詳盡的新手上路介紹,
不過在淘寶上購物還是需要具備幾樣要點。

    a. 淘寶帳號(←這廢話…)
    b. 支付寶帳號
      這其實還滿簡單的,因為淘寶和支付寶兩者是帳號是可以共通的,
      只是支付寶為了安全起見,還會要求用戶重新設定一個新的密碼。
      大發是沒有嘗試用同樣的密碼啦,畢竟新密碼也是一層保障。
   c. 下載安裝阿里旺旺
    本來是沒有想要下載這個軟體的,可是後來發現要跟店家溝通事情,
    就還是下載了。
    阿里旺旺其實就是類似即時通的軟體,只是他不是讓你交友的(或許可以…)
    主要是用來聯絡商家
   d. 信用卡
    其實只要visa卡就可以了,相當方便。

2. 選定商品(對方叫做『寶貝』)
大發是搜尋名稱,找尋時代漫遊Dice的物品,
結果就發現有間商家在清倉,一本才賣15元人民幣,
用5元簡單估算一下,一本才賣75元,這是幾年前的漫畫價格阿!
立馬選了6本(vol.3~vol.9)

搜尋出來的結果(按照價格排列)














然後裝進自己的購物車,準備結算…

結算金額:310人民幣
310人民幣?

310人民幣?

310人民幣????

換算起來就1550新台幣了阿!這什麼魔術阿??
結果仔細看看價格,光運費就220元人民幣了…

立馬打開阿里旺旺,向店家詢問,
「我只是買幾本書,能不能運費合併計算阿?」
「抱歉,運費是依照商品實際重量計算」
(所以阿里旺旺的好處就是能讓你立即跟店家溝通,聽說也能殺價拉…)

原來大陸那邊計算的運費是論斤算的,
所以跟台灣我們用箱子大小計算的方法不同,
既然不能殺運費,只好另尋出口了…

3. 選定集貨
後來是我妹妹跟我說,要節省運費,
就把物品送到集貨那邊,再拍賣集貨的運費。
這講起來有點霧煞煞,

其實這很簡單,
一般商家賣得是物品,而集貨的商家,就是幫你負責運送,
你可以用相較便宜的價格購買,
再簡單的說:
一般商家→買物品
集貨商家→買運送服務

像大發這次如果從桌遊商家直送台灣,需要220人民幣
而如果我請商家送至集貨商家那邊,只要8元人民幣,
我再請集貨商加送到台灣我家門口,
幾乎才50元人民幣左右。

另外,剛才有提到,大陸寄送物品是依照重量計費,
所以當你的貨物送至集貨商家的時候,
她會用阿里旺旺告知你,你的貨物有多重,
你再依照重量去買下運費服務就好。

舉例來說,大發這次6本雜誌,重量2.4kg多,
就需要拍下3公斤的運費,
一公斤的運費是17元人民幣,就購買3次。

買下集貨服務之後,就是在家等貨送到了~。

4. 反省
其實這是大發第一次上手,
很多都不懂,比如說運費要拍下重量數相對的次數,
換言之3kg的東西,就必須買3次運費
我一開始才買一次(1次),還被對方提醒要多買,實在有點不好意思。

另外,下次購買物品的時候,
盡量選擇「上海」或「深圳」的淘寶商家。
因為我發現這兩個地方的集貨商家似乎最多,
運費和品質在競爭下應該會較好。

除此之外,還能在省一點運費,
我買是從「北京→上海」,需花費8元人民幣
(其實也很便宜了,畢竟這距離都比台灣長了)

如果一開始就買上海,大概就免運費了。

5. 結論
淘寶還滿好用的,
只是運送過程可能風險還是滿大的,
我的貨物基本上沒有問題,可是雜誌外的包膜會捲起

膠膜奇妙的捲起…



















可能是運送時溫度相差太大導致…
不過也是有些有這情況,有些又沒有…

之前參加ptt團購的雜誌也有同樣情況


















所以不太會考慮買他們那邊的桌遊,
畢竟台灣的桌遊店家其實都能進到跟那邊一樣豐富的桌遊,
還不需要擔心是否是盜版的!

但是買不到的東西,可能還是要跟他們買,
比如說這次的雜誌,雖然裡面內文寫會來台灣發行,

不過我看無消無息阿…

我預計七月底八月初,可能會把剩下的雜誌蒐集完,
那時再來等待一次吧~!

花費:15x6+17x3+8=149人民幣
          折合台幣745元,換算一本雜誌約125元,還是十分划算
時間:約一週
          大約3~4天從北京送到上海,從上海到我家門口,花費2天。
最後購買成功,以不錯的價格買進3~9期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