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Other] 白教堂血案FAQ(1.3版)

最近,大發這一團真的是瘋狂愛上「白教堂」這一款桌遊,
幾乎有機會就開,還大家輪流當開膛手傑克。
大家極盡腦力,想要揪出傑克!(不過看起來有點像公園下棋阿)














[Reflection] Letters from Whitechapel 白教堂血案:地獄來的信箋(開箱)
[Reflection] Letters from Whitechapel 白教堂血案:地獄來的信箋(規則)
(本網誌的衝人數廣告詳細介紹!)

雖然傑克等於一個人要對付5個人的頭腦,
而且在本團中,也還沒有傑克完全逃逸成功4回合,
但是大家還是樂此不疲地想要再當一次開膛手傑克。

本團風靡這款遊戲,
實在是因為他真的是十分有策略性,
擔任傑克的話,還可以有隱藏、欺瞞的快感,
在這種情況下,甚至會激發出某些玩家的隱藏人格,
大發這一團就有人玩到說:
「看大家猜不出我的走法,真是太爽快了…」(嘲諷臉)

明明平常大家都是好孩子阿!

不過也因此,我就一直興起,去bgg網路上搜尋了此篇桌遊,
也發現了FAQ,憑著一股熱血(其實英文也不難啦…)
就把FAQ翻譯出來了阿!!
但是大發的英文其實沒說很好,如果有句意錯誤的地方,
再麻煩大家多多指教!

原文出處
http://boardgamegeek.com/filepage/86301/letters-from-whitechapel-faq


Uploaded to BoardgameGeek by Rob Robinson (zombiegod)
問:在傑克準備謀殺的時候,犯罪現場的紅色標示物最終將會被放置在一個白色圓圈中。那之後設置時,是否可以將女子再次放置紅色圓圈中?
答:
假如你是在紅色圓圈「之外」殺人的話,你依然可以在之後的夜晚中,再次使用這些紅色圓圈。但如果你在「紅色圓圈」上殺人的話,此位置將不可再被使用。
問:警察行動時,是否不一定要強制追捕傑克?警察是否可以停留在一個地點呢?
答:
可以。警察可以停留在一個路口定點,這表示他這個夜晚持續在同一廣場上巡邏。
問:我是否可以使用馬車,利用兩步的方式回到原點?
答:
不行。你不能使用你的馬車回到原點。使用馬車時,需經過兩個不同的地點,這同時也要與你的原本的起點不同。舉例來說:你的起點是94,你不可以移動到95,再回到94
問:當傑克犯罪之後,是否可以使用「小巷」或是「馬車」當作他的第一步呢?
答:
可以。傑克可以在夜晚開始時,使用特殊行動。但無論如何,請記得傑克無法使用特殊行動回到他的藏身處。
問:假如警方意外搜索到傑克的藏身處時,遊戲是否結束?或是假如警方找出傑克藏身處的位置,但尚未逮捕到他,這樣算是遊戲結束嗎?
答:
沒有–你怎麼知道已經找到了他的藏身處呢?假如傑克不在你搜索或逮捕的地點時,除了知道他這回合不在這個地點之外,你沒有任何收穫。
問:假如傑克在不同的時間到同一個地點,以及警方搜查此處,那麼如何放置多個線索標示物呢?特別是假如警方在傑克兩次經過此次處之間,那要如何放置線索標示物呢?
答:
同一數字的位置,就算傑克經過許多次,以及警方搜查此處超過一次,也只會放置「一個」線索標示物。此外,傑克不需要說出任何關於他多次經過此處的事情。「走回頭路」,是傑克一個主要計謀。
問:當傑克進入他的藏身處時,是否夜晚就必須結束了呢?(舉例而言,傑克是否可以移動經過藏身處,並且不宣佈自己已經到達藏身處呢?
答:
傑克可以決定他是否要進入藏身處。他可以進入藏身處,宣佈自己安全並結束掉這個夜晚;或是慢點再回到此處,此時先不透漏任何事情,讓這個夜晚持續下去。
問:當夜晚進入「開膛手傑克:確定目標身份」時,傑克依舊只能放置白色木質女人指示物在紅色圓圈中嗎?(除非此處有犯罪現場的紅色透明片)
答:
正確。他只能在紅色圓圈中放置白色指示物。
問:在兩人遊戲中,警探玩家還需要拿出調查負責人的指示物嗎?
答:
需要,對於在回合中的遊戲順序,調查負責人指示物還是有用處的。這關於到你調查的順序問題。
問:假如妓女被警察包圍(例如:圓圈27號位置,有兩個路口方格),那麼根據規則,妓女不能進行按照規定移動,以及她處於一個非法的位置(根據第八頁的規則)。那麼在傑克「準備謀殺」的步驟時,我們應該怎麼處理這種情況?
答:
假如無法合法移動,那只好把她留在非法的位置上。
問:當警探們移動時穿過傑克所在的位置,那麼傑克就被逮捕了嗎?
答:
沒有,他們只是穿過他所在的街道,而且不知道他在那邊。
問:傑克可以迂迴前進,移動回到他之前待過的位置上嗎?舉例來說,第一回合傑克在99號的位置,第二回合他在100號,第三回合他回到99號位置。這樣傑克就可以甩開警探,逮捕傑克會變得更加困難。
答:
當然可以!這沒問題,合理的移動。
問:在傑克回到他的藏身處的當回合,警察是否沒有任何行動?
答:
在傑克回到藏身處時,警察無法進行任何動作。因為此回合會立刻結束。
問:所有的警探在移動之後,都可以有一個機會進行搜索或逮捕,是嗎?
答:
是的。在回合中,所有的警察都可以依序行動,然後每一位依序搜索線索,或是進行逮捕。
問:假如傑克在他的藏身處的所在位置殺人,會發生什麼事情?他可以立即宣佈他回到藏身處了嗎?
答:
不行。傑克先寫下他在「地獄階段」殺人的位置,並且無法立刻宣佈他回到藏身處。然後在「追捕階段」時他必須移動,且離開目前所在的位置。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他先離開,然後在第二步的時候回到自己的藏身處。
問:假如傑克在27號的地點,且周遭的路口方格都已經有警察站崗,他是否可以使用特殊行動–「小巷」逃跑呢?
答:
傑克在使用小巷的時候,不需要使用正規的路線走法。他是直線切過圖板的街區,所以他可以移動到位置262846上。
問:在我最後一場遊戲時,傑克在早些時間時,有穿過之前回合的犯罪現場,然後其中一位警探搜尋此處。那線索標示物應該要放在犯罪現場標示物上面嗎?
答:
放置線索標示物。你無法放置兩個線索標示物在同一個位置上,但是犯罪現場標示物並不是線索標示物。
問:「如果警探宣佈逮捕的號碼,並不是傑克的正確位置,那麼警方將沒有更多資訊,且結束他的行動」。「結束警方的行動」是什麼意思?
答:
那表示此為警探的這回合立即結束了,他也沒有辦法提出其他假設。下一位警探的依舊正常執行他的行動,可以找尋線索,或是進行逮捕。
問:規則說,警察「可以移動到兩個距離遠的路口上」。到底什麼是「路口」?
答:
黑色正方形。
問:傑克使用小巷行動時,他是否可能移動到相鄰的位置上,因為只要是同一個街區的週邊位置上,都是他可以正確移動的位置?
答:
正確。
問:假如警探搜索的地點正是傑克目前所在的位置,那麼他們將會抓到他,並且贏得遊戲嗎?
答:
不是,假如警探只是搜索此位置線索,並且傑克剛好在此位置上,那只是擺放一個線索標示物。傑克除非使用「逮捕」,不然沒有辦法可以抓到他。
問:傑克是否可以只是移動「移動紀錄指示物」,然後在他的追跡表上寫下同一個數字,表示此回合沒有移動呢?
答:
不行。他必須每回合都移動。假如他無法按規定移動,並且無法利用任何的特殊移動方式離開此地的話,表示他被困住,並且立刻輸掉此場遊戲。


資料來自BGG
版權歸於Rob Robinson (zombiegod),若有侵權請告知!

[感想]

其實如同前面所說,白教堂真的是非常好玩的一款桌遊,
除了價格比較高一些,實在值得入手~

另外,如果讀者有點到原文FAQ的網址中,
會發現其實FAQ已經到v.2.2版本了,
但是因為新的版本PDF檔轉成doc檔,
很難進行再進一步的編輯,
加上大發其實是想要印出來放進去遊戲當中的…

不過,我也稍微用破爛的英文閱讀能力,
稍微確定過,1.3版和2.2版的差別沒有大的差別,
所以還是獻醜一下,
將此資訊分享給大家摟~!

留言

  1. 其實關於第1問...如果這樣只把要藏身處放在紅數字附近 等妓女走幾步離開紅數字後殺她不就被broken了嗎...而且還是可重覆這樣做耶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倒覺得不會呢…這樣會有藏身處容易被警探識破的危機在,因為傑克的移動步數少,相對容易推敲,那推敲出來藏身處的大約位置,想必警探就能有許多對應方式(如佈下警力,圍堵幾個路口)。但是,大發在最後一回合殺人時,都會想用這種方法結束遊戲呢,以防夜長夢多阿~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如果傑克在第一晚經過76號,但第二晚傑克並沒有經過76號,那警方在第二夜搜查76號,傑克要坦誠經過76號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用喔,前一夜的事情在傑克返回藏身處之後,就會歸零了(不然四夜下來,可能整個地圖都是傑克的蹤跡!)

      刪除
  4. 由相鄰於59和60的黑色正方形到相鄰於44,45,46的黑色正方形是否需要經過只相鄰於44的黑色正方形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由相鄰於68和86的黑色正方形到相鄰於67,52,53的黑色正方形是否需要經過相鄰於68和53(不知道53是否計算在內) 的黑色正方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經過(68,53)的■,但應該不用經過(53,54)的■

      刪除
  6. 由相鄰於59和60的黑色正方形到相鄰於44,45,46的黑色正方形是否需要經過只相鄰於44的黑色正方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用經過只相鄰44的■,網路上認為44和59有相連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留下你對「大發藏樂閣」網誌,或是此篇文章的建議吧!